之前,對韓劇並不是非常欣賞,總覺得為何劇情人物一定要搞的如此這般的狗血不堪,台劇亦是…。一直到了某天,無意中開了電視跳出"我的名字叫金三順"這部劇的畫面,它馬上成為我瘋狂著迷的經典劇。劇裡沒有令人恨之入骨的壞人,也沒有總是輪不到好命的男女主角;有的只是既幽默又認真、既捨得又勇於爭取的人生態度,三順那生活化又饒富智慧的對白,成為我對面平常生活中不順的救贖。就連結局也不是一般劇的結尾,非要王子公主重逢才叫好,也不是男女主角永遠缺了一個人那樣慘…。編劇彷彿就要觀眾當自己是男女主角,要知道結局就自己接著演下去…

  三順在劇裡,有很多非常精采的對白,看似平淡卻充滿哲學…。三順面對生活:「人生不就是那樣嘛,就靠著膽識過吧!」「有一天身體問它的心說:如果我生病了醫生會幫我治療,如果你生病誰幫你治療?這個時候心就回答說:我必須靠自己來治療。」「麵糰隨著其用途可以分為兩種:添加酵母跟沒有添加酵母兩種。如果添加酵母很快就會發酵,沒有加酵母,麵糰就會自己呼吸,然後慢慢脹大。我覺得它這樣子好可愛,我要變成沒有添加酵母的人。」

  三順面對傷心的愛情:「連鐵塊都有表情了,更何況是人的背影呢?不要讓回憶留下污點,灑脫的、瀟灑的離開,留下美麗的背影!」「我的人生才過三十年,往後還有更長的人生要走,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們能夠重逢,別讓他看到我軟弱的樣子,雖然我很喜歡你,但是沒有你我還是走過來了,我要這樣對他說。沒錯,從現在起我要重新開始,不是以女性金熙珍,而是以糕點師父金熙珍的身份!」「說穿了,人都是照自己的方式看對方,照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解讀、去拼湊,所以死都不會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

  三順面對情敵:「回憶不過是回憶罷了!回憶不具有任何力量!」「有幾分姿色的女人,她們的冰箱總是空蕩蕩的,難道只吃露水過日子!」

  三順在遇到愛情上、生活上的困擾時,過世的三順爸也會如同天使般適時的現身,親切又嚴正的教導女兒一番人生哲理:「不要回頭看,也不要擔心未來,認真過好現在的每一天。」顯然三順爸一直是活在三順的心裡,變成女兒心靈的一股力量;也因為有這樣的力量,三順面對未來的挑戰,總是努力不懈的fighting到底。三順爸這部份的戲,總能引起我很大的共鳴…。因為,翠沙的爸爸媽媽,來不及讓翠沙能好好孝順供養他們,就讓翠沙留下很深很大的遺憾,這種遺憾也像三石對舊愛所說的化石論,深深的凝結在我心裡,那份傷痛也許永遠無法化解,但是翠沙順著三順爸的出現,也能把這份傷痛好好的研磨稀釋,期望它轉變成強大的力量保護著我。

 poetry1.jpg 

  這是最終回裡頭,三石護送舊愛回到美國,原本說好一星期的時間,過了兩個月卻仍未出現,在失去三石任何音訊的情形下,三順仍繼續努力完成自己的開店夢想,一邊還擔心著三石的安危,另一邊又懷疑自己是否又被三石耍了;某天,三順抱著工作上所需的的用品在公車站牌下等車,恰巧注意到看板上的這首詩,是三順劇中很經典的一幕,看板上寫的是:

사랑하라, 한번도 상처받지 않은 것치림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去愛吧,像不曾受過一次傷一樣

 poetry2.jpg 

춤추라, 아무도 바라보고 있지 않은 것처럼

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

跳舞吧!如同沒有任何人注視你一樣



사랑하라, 한번도 상처받지 않은 것처럼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去愛吧!如同從來沒有受過傷害一樣



노래하라, 아무도 듣고 있지 않은 것처럼

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

唱歌吧!如同沒有任何人聆聽一樣

 

일하라, 돈이 필요하지 않은 것처럼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

工作吧!如同不需要金錢一樣

 

살라, 오늘이 마지막 날인 것처럼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活著吧!如同今日是末日一樣

poetry.jpg   

  三順眼淚奪眶而出,顯受感動但心底卻浮現了委曲:「說實話,我也想這樣戀愛,假裝不曾受過一次傷害,認真的愛一次,可是結局卻成了那樣,我真想改改那文章。」是的,這就是照著自己的腳步過日子的三順,雖然被愛情所傷卻還是繼續勇敢地踩著自信的腳步,再一次呼應前面的那句話:「人生不就是那樣嘛,就靠著膽識過吧!」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態度。快樂並不需要追求,享受生活本身,就是快樂!

這首詩的原作者眾說紛紜,我比較喜歡的版本是 Alfred D'Souza (據說是位神父),希望自己能很快把它背起來,這是很棒的勵志文,原文如下:

For a long time it seemed to me that life was about to begin , real life.

But, there was always some obstacles in the way, something to be gotten through first, some unfinnished business, time still to be served or a debt to be paid.

Then life would begin. At last it dawned on me that there is no way to happiness.

Happiness is the way. So treasure every moment that you have and treasure it more because you share it with someone special, someone special enough to spend your time with.

Make the most of your time. Don't waste too much of your time studying, working, or stressing about something that seems important. Do what you want to do to be happy but also do what you can to make the people you care about happy.

Remember that time waits for no one. So stop waiting until you take your last test, until you finish school, until you go back to school, until you have the perfect body, the perfect car, or whatever other perfect thing you desire.

Stop waiting until the weekend, when you can party or let loose, until summer, spring, fall or winter, until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 and get married, until you die, until your born again, to decide that there is no better time than right now to be happy.

Happiness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So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

Love like you have never been hurt,

And dance like no one’s watching.

Happiness is a Journey

--By Father Alfred D'Sou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bi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